PopcornNine

2018.08.07——
ao3同名,所有文章均有补档。

【毕雯珺】刺棘厌火 08

*刑侦,长

 

 

 

醒时雨声骤起,夏雷将天空劈裂成两半,路茕靠在椅上凝视窗外,有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灰蒙蒙的,阴雨漫溯的伦敦。


她以为自己伪装得足够好,却没发现玻璃上映出的是张茫然又萧条的脸,毕雯珺站在门口,望着她紧紧敛住的下颌线和眼角好似蜡笔涂就的一点怅然,半晌才开口,“吴方旭在邻市参加一个学术论坛,他导师是圈里大牛,传唤起来有难度。”

 

路茕轻轻地点点头,示意自己知道了,毕雯珺走过去,问,“林锦的弟弟林华醒了,我等会儿就去医院,你要一起来吗?”

 

“没必要。”路茕摇摇头,视线轻轻巧巧地自他深邃眼窝滑过,“我想再去马智东家里看看。”

 

毕雯珺也没意见,“行,有发现电话联系。”

 

他把车钥匙和证件往口袋里一揣,抬腿出门时突然想起什么,回头对她说,“打车费可以报销,餐费不行——你洗把脸再出去。”

 

语罢便潇潇洒洒地大步走了。路茕颇为不解地一挑眉,对着手机屏幕打量自己,发现脸颊被压出来的一道红印……和长睫上似坠未坠的半粒泪珠。

 

她惊呆了。

  

  

  

林华,男,十七岁,长相清秀腼腆,看人的时候嘴角会不自觉地浮出一汪小小的笑涡,哪怕由于化疗而导致面色苍白头发稀疏,依稀可见过往标致而温柔的模样。

 

他是个白血病患者,也是售货员林锦的亲生弟弟。得知姐姐死讯的当日,他因承受不住打击而昏迷过去,前两天刚从重症监护室里转移出来,一路上护士不停的叮嘱,“你们问话一定要注意语气,千万别让他受到刺激。”

 

毕雯珺应声好,推门进去时,护工正在给林华削苹果,她们姐弟父母双亡,家中存款约等于零,可他却能得到这般精心的照料,想来也知道,林锦运毒所得的薪资究竟用在了什么地方。

 

林华抬头看他,因为过分消瘦的缘故,眼睛显得更加大,里面盛满了湿漉漉的意味,“毕警官。”

 

“身体好点了吗?”毕雯珺轻咳一声,他不太习惯这种寒暄式的问话方式,感到自己喉咙里泛起一阵奇异的酥痒,“关于你姐姐的情况,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。”

 

林华点点头,“我明白,我也想早日找到……害了我姐姐的凶手。”

 

毕雯珺翻开笔记本,停顿片刻,才缓缓开口,“你有注意过林锦平常与哪些人的交往比较频繁吗?”

 

“姐姐除了工作之外,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我,没有时间认识朋友,我只知道她跟马哥走得很近。”

 

毕雯珺的笔尖转了个九曲十八折的弯,“马智东?他们关系怎么样?”

 

“很好……马哥对我姐姐真的很好。”林华的微笑像是冻在了嘴角,能看出遗憾与伤心的意味,“他们下个月要结婚了。”

 

不对,根据走访的信息来看,马智东明明已经与林锦分手数月,怎么可能走到谈婚论嫁的地步?毕雯珺眼神微闪,把胸中涌动的疑问给牢牢摁住,继续问,“那,他们有吵过架吗?”

 

“很少,但前两个月,他们好像争执过。”

 

“能不能复述一下具体内容?”

 

林华歪着脑袋,很努力地回忆着,“我没听太清……只记得大概是马哥在制止我姐做什么事,说了句'你不要再去,我会解决的'。”

 

大概就是指运.毒的事了,毕雯珺心下了然,正欲再说些什么,林华却突然俯下身剧烈地咳嗽起来,心电仪也发出了急促而尖利的鸣叫声,这番动静引来了时刻关注病房情况的护士,她匆匆走进来,颇不赞同地盯着毕雯珺,“病人的状况不太好,不如警官改天再来?”

 

“那今天就到此为止,谢谢你的配合。”毕雯珺合上笔记本,转身之际被林华牢牢地抓住了手腕,护士给他戴上的氧气面罩只是松松地挂在脸上,鼻尖和耳畔因为巨大的痛苦而浮现出诡异的红色,那双漆黑的眼睛却未曾动移,只是锁在毕雯珺身上。

 

他见过很多次这种眼神,那是溺水的人在惊涛骇浪之中追逐最后一根稻草,也是受害者在心灰意冷的境遇中所给予自己的那丝苟延残喘的希望。

 

林华的胸腔仿佛变成了个破风箱,因而每讲一个字都格外费力,“毕警官……请你,一定要找到……真、真凶啊。”

 

毕雯珺抿了抿嘴角,伸出手在他起伏不止的背上拍了拍,“我会的。”

  

  

  

与林华的会面让毕雯珺的心情变得很糟糕,把车开得愈加狂野,大有把高架桥当做秋名山的架势。他经手的案子多得不能再多,更加没有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人格,照理说本不该如此轻易地被牵动情绪。


可林华苍白的脸和阗黑双眼犹如一把带了倒刺的钩子,嵌在他肌理骨缝之中,拉拽得他连头皮都发疼。

 

毕雯珺甩了甩头,试图将这种情绪甩出脑海,等他回神之际,SUV已经鬼使神差地停在了珞珈苑的门口。

 

——来都来了,就去看看路茕还在不在。他这样想着,轻车熟路地往案发现场走,没有几步路,就看见从楼道里出来的黑发女人。

 

室外光线太烈, 比楼道内骤然明亮许多,路茕只觉视线和大脑有阵短暂的空白,只好将手斜放在眉骨之上,勉强挡住一部分横冲直撞的阳光。

 

她一身皮肤白得晃眼,在阳光好像濒临融化,毕雯珺啧一声,摘下自己的墨镜架到她鼻梁上,“伦敦的太阳估计比不上南城。”

 

路茕燥热刺痛的眼眶得到了缓解,隔着茶色的镜片看他,“偶尔也有晴朗的时候。”

 

便利店就在不远处,毕雯珺自门口冰柜里捞出一瓶冰咖啡,问路茕要什么,她想了想,说,“可乐。”

 

碳酸饮料在舌尖升腾起一个又一个的涩甜气泡,路茕只浅浅抿了几口,便放下铝罐,简述着自己的发现,“马智东买的是二手房,大概两个月前入手,没一个星期就搬了进去。前任屋主告诉我,他预备用这套房子娶老婆。”

 

“林华也说,马智东下个月要和林锦结婚。”

 

“如果是婚房,起码该添一两件新家具,但据现场残留情状来看,这屋子仍保持着他购入时的布置,没有什么改变。”

 

“这么着急地搬进来,连装修都没有……”毕雯珺脑中有条线骤然绷紧,反应极快地说,“他只说用来娶老婆,没说要拿这套房子做婚房!他是为了监视操控林锦的人!他觉得这样做才能找到办法救她!”


路茕嘴唇裹上一层稀薄笑意,轻轻抿了抿,“我在阳台上看了看,大概锁定了三个目标。”

 

毕雯珺掏出手机,发现路茕已经将她所怀疑的美容院名称发给他了,他迅速转给今天值班的同事,让他们对这三家美容院进行排查。

 

输完“别打草惊蛇”五个字后他抬手按了按额角,方才躁郁不安的心绪好似稍稍平静了些许,路茕走在他前面,背影纤细如羽,好似下一秒就会散在风里。

 

毕雯珺眼皮猝然抽跳了一下,他拧塞唇角,毫无征兆地喊了一声。“路茕!”

 

她回过头,发丝浸润在过分灿烂的阳光中,尾端染上一层令人目眩的金色。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很久没说过这种话了。”毕雯珺走过去,在她绒软的头顶虚虚一揉,动作轻到不易察觉,“但还是,谢谢你。”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

TBC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21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pcornN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