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pcornNine

2018.08.07——
ao3同名,所有文章均有补档。

【毕雯珺】刺棘厌火 09

*刑侦,长

 

 

 

毕雯珺和路茕刚踏进办公室,林觅便神神秘秘地凑到他俩耳边,说,“裘宇正在里头审吴方旭,我去听了一嘴,他什么都不肯认,也有不在场证明。”

 

“猜到了。”毕雯珺表情没什么改变,吴方旭本就心思缜密,能提早准备好说辞也不奇怪,“他一个人来的?”

 

林觅摇头,“不,他女朋友陪他来的,还在会客室呆了好一会儿,问我能不能保释来着,但我哪能做主啊……”

 

“是不是高鼻梁,皮肤偏黑,鼻尖还有一颗小痣?”

 

路茕突然发问,林觅回想了一下,尔后用力点头,“没错!她鼻子上是有颗痣来着。”

 

“麻烦你,把这个女孩的资料找一份给我。”路茕叮嘱完后将桌上胡乱叠放的资料一收,揣起纸笔就想往讯问室走,然而迈出好几步了,却没听见身后那人跟来,扭过头,颇为疑惑地看着毕雯珺,“你不去?”

 

毕雯珺摇摇头,因多日奔忙而略显疲倦的俊容迎着光,冷静而专注。“我突然有一种预感,想留在这儿验证一下……希望它不要成真才好。”

 

路茕不动声色地看了他两眼,终究还是没有多说什么,颔了颔首便走了。

 

毕雯珺在办公室里那面早就密密麻麻列满各式线索的白板前站定,拿出一支马克笔,默默地写下了9264018和9264023两串数字,林锦和徐燕的小拇指上都有这样的印记。

 

最后三位数字拥有很多的意义,或许是她们在这浩浩荡荡毒.品链中的编号,也可能是她们刚从事这类工作时的年纪,可是共同的9264到底是什么意思?年份,地点,坐标……还是人名?

 

他抽出手机,试探性地在键盘上输下几串数字,另一个同事于此时走过来,“毕队,您要求的几家美容院的具体信息,工商执照之类的信息都在上面了,您看一看……”

 

他话音未落,毕雯珺便迅速将那叠资料抽了过来,一目十行地看完之后,当即放下那有如千斤重的纸张,微沉声线几乎要穿透整间办公室,“出外勤的小伙子们辛苦点,等下跟我走一趟,回头给你们报销夜宵钱,剩下的人立刻去查我市这两年由于隆胸手术导致的死亡人数是多少,小拇指上有没有什么特殊信息——林觅!跟她说一声,记得保持通讯!”

 

这个她指的是谁无需多言,语罢毕雯珺便提腿匆匆地跑出了办公室,窗外烈日仍炽,树影却漆黑,狂嘶如魔鬼的藤蔓,遥遥牵住他后脚跟。他下意识摸了摸腰际,指尖触上片冰冷而尖锐的生铁,他深吸一口气,沸水般汹涌的思绪于此刻些微平静了下来,手转而伸向口袋,拿出了对讲机。

  

  

  

林觅很快将毕雯珺的话传达给了路茕,她嗯一声,戴上了收发耳机,听见那人略有些压抑的喘息声,“路茕,我现在赶去妍享美容院的路上,我有种直觉,虽然不确定——”

 

“我相信你。”路茕不知怎地就脱口而出,全然忘记了自己还身处讯问室,对面坐着个心理素质极高的犯罪嫌疑人。觉得不对时已然来不及,她停顿了片刻,尔后坦然直视着吴方旭的眼睛,一字一句道,“等你回来。”

 

吴方旭脸上挂着意味不明的笑容,恶质地问,“怎么,证据还没有找全吗?甚至需要临时出现场?耳机对面是不是那个脾气不太好的警官?”

 

额角敏感地抽跳,路茕抬手摁了摁太阳穴,是有些疲惫的模样,“没办法,为了寻找证明你犯罪的蛛丝马迹,毕队这两天确实一直在奔忙。”

 

尔后,她遽然拔高了声线,“但是吴方旭,你对角色的认知仿佛有些混淆——提问的人应当是我才对。”

 

吴方旭的嘴角巧妙地僵了一下,不动声色地调整着坐姿,“我刚刚已经说过了,在王春黎杯子里放的不过是安眠药罢了,案发那几个时间段也都在跟导师讨论课题,您还有什么问题不明白的?毕竟二十四个小时很快就结束,希望明天之后您不要再打扰我的生活。”

 

路茕置若罔闻,“不在场证明太过完美,往往会显得更可疑。你既然已经承认与徐燕有过一段不合道德的交往,那我想请问,你是真的爱她吗?”

 

“爱?警官,你看起来不像这样感情用事的女人。”吴方旭不紧不慢地回答,“男人总是很容易输给心软罢了。”

 

路茕一扬眉,目光里有某种深长的意味,“哦?你对王春黎,还有我和毕队撞上的那个小姑娘,也都抱着一样的心情吗?”

 

吴方旭似是没想到她这么快就切入了重点,凛了神色义正言辞地道,“不要把思霈和她们两个相提并论。”

 

……真寡幸啊。徐燕满腔钟意的赤诚热血,王春黎终年奔波与切切相伴,原来在她们钟爱的男子面前,竟是不值一提的。路茕牵动了一下嘴角,掀出个薄而生硬的弧度,话里行间都绑着讥讽,“我明白了,true love,毕竟是为你购置了五十万元豪表的真爱。”

 

吴方旭先是一愣,随后猛地睁大了眼睛,像是受到了很大侮辱那般激愤地说,“路警官!你这是胡说八道!我和思霈之间的感情根本就不是这样!”

 

这样失控的状态只存在了很短的瞬间,他很快又恢复了原本进退得体的模样,只有一丝细微的不同——他的声音变得轻而飘忽,像是在平静叙述一个童话故事。

 

他和思霈的爱情,不论开始亦或结束,都精致瑰丽得像个童话。

 

“我和思霈是通过教授认识的,她很美丽,也很博学,几乎是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深深爱上了她。我们两个很快就在一起了,和思霈相处的时候我才发现,以前那些所谓的爱情根本什么都算不上,她一笑我就快乐,她一哭我就心碎,我的全部情绪都由她牵动着……”

 

他讲这话的时候表情已然变得扭曲,甚至可以说是有些疯狂,明明是一段对于真挚爱情的颂歌,路茕却怎么听都觉得不太对劲,她试图将困惑压进心底,身旁的书记员却轻轻撞了撞她的手肘,示意她去看电脑显示屏。

 

桌面上赫然是林觅刚发过来的文件,路茕简单扫了一眼,本没有放在心上,可当她眼前重新浮现那女孩歪头微笑的脸时,却又觉得头痛欲裂。

 

一定,一定有什么她未曾注意到的关键问题。离奇死亡的林锦,马智东毁坏一空的公寓,阳台留下的观测望远镜碎片,他正在观察监视的三所美容院……美容院!毕雯珺正在前往的妍享!

 

似有一颗削利子弹准确穿入太阳穴,胸中那颗心脏狂跳不止,路茕连忙走到外间试图呼叫毕雯珺,“毕队!毕队听得见吗?听见请回答!”

 

然而除了令人心悸的电流声之外,什么都没有。路茕咬着唇,声息渐弱,旋即又突然扬起,像一瞬平静复而又掀涌起惊涛骇浪的海面。“毕雯珺!”

 

“毕雯珺你说话!”

 

“……路茕。”对面传来的嗓音裹挟着黑而沉的阴翳,听起来有些含糊,她却觉得有一线光没入瞳孔,庆幸般松了口气。“还好,你怎么样了?”

 

毕雯珺轻轻哼笑了一声,略沙音质仿佛直接刮擦着她的耳膜,“遇到点麻烦,但没关系……这边情况很糟糕,回来再说。”

 

路茕嗯一声,转身再次进了讯问室,一掌拍在桌上,“你在拖延时间,对吗?”

 

吴方旭满脸无辜,“我不懂你在说什么。”

 

“你的自述,听起来情意绵绵,可事实上,沉浸在这段恋情中的人只有你,杨思霈对你并没有任何动容,你也不敢产生任何她爱着你的念头,因为你下意识就认为,她比你,比这世上的所有人都高上一个等级,对不对?”

 

四周光线略暗,路茕的脸在这种环境里越发显得柔和,仿佛一个朦朦胧胧的画境,声音却是棱角分明,硬质冷冽的,撞落在他脆弱的神经之上,发出细弱而坚定的回响。

 

“你在她眼里,不过也只是只蝼蚁罢了。”

  

  

 

  

  

TBC

  

  

 

毕队二十七八,路茕二十五六。

有人问为什么路茕讲话怪怪的哈哈哈哈因为她中文不好啊!所以不管说什么都是一板一眼的书面语感觉,毕队不一样,毕队老油条。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17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opcornNine | Powered by LOFTER